飞光飞光,劝尔一杯酒。

丑小鸭的自白书

灰色的羽毛不该被忘掉。 ——题记


碧海青天,夜色来到,

是什么在空中翻飞舞蹈?

曾经被打得飞散的灰色羽毛,

都化作恶魔在梦里张牙舞爪。


人们惊叹着我如今的美貌,

那雪白的羽毛让他们折腰;

可没人知道,

这些赞美在我心里是那样可笑:

若是因为现在的多娇,

才导致从前的悲朝,

我宁可不要!


该平等的是每一种生物,包括禽鸟:

欺侮我的该给我把歉道,

爱护我的会给我把手招;

我有权利为我的过去哀悼,

用岁月的飞羽把它记牢。


我想去追逐那碧空杳杳,

我想去回溯那大海滔滔。

那些灰色的羽毛,

从来不该被忘掉。


用我遍体的伤痕去靠近碧霄,

带着曾经的荣光与骄傲。


【后记】

一直不怎么喜欢加缪,近期尤甚。因为他的西西弗早已忘记最初的自己并不愿意推石头,他的幸福缘于对初心的忘却与自我欺骗——事实上,他被命运与幸福感共同束缚着,就像一个沉浸在美梦中的人一样;然而可怕的是,我们将这些在梦中的人称作“振作”、“站起来”;更令人悲伤的是,连正在批判这一事实的我也不可否认地喜欢“美梦”。

但是,我忽然意识到:以疫情为主题的作品,可以有温暖,有赞扬,但何该写不出欢乐来的;我想,就连毛泽东的《七律•送瘟神》不例外,再欢喜的文字,其实也透满了历史的沧桑。“兴亡千古繁华梦”,历史不该喜欢“美梦”,而该需要人们去记住,记住初心、痛苦与真实。


景明

2020年2月于上海

评论(3)

热度(4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景明|Powered by LOFTER